close

昨天下午在秘密基地上班,忽然看見了一個熟悉的臉孔

沒錯那就是小志,小志是跟野獸小達同一屆同一班也同時間轉學的孩子。

為什麼我會認識他呢?因為他是秘密基地的孩子,

小達呢?小達是情緒發作就會咬人的孩子。

在我心靈組長四年的生涯裡,遇到了許多不同類型的孩子。

小志是跟我現在的孩子小湘問題很類似的學生。

他們都有隔代教養、學業不佳、衛生習慣不好、偷竊、人際關係相當糟糕的背景,

面對他們心靈導師能做的就是改善他們的衛生習慣,課業的部份盡力就好。

人際關係就是需要到各班級去了解原因到底在哪邊?其實老實說很多問題在於學生自己本身。

我當然能體諒其他的學生的感受,我都這樣跟其它孩子說:我知道他有很多不對的地方,

他不對你跟我說,我會處罰他,但是你動他,我就會處罰你。

少部分 家長和 老師的觀念很特別,他們有時候很喜歡跟這些弱勢的孩子計較,

但是我很想跟他們說:大姐,你孩子以後要競爭的對象不是這些人,他們的對手是其他人…..

在神小的秘密基地裡,大部分的老師都對秘密基地的孩子很好、很包容、很友善。

我想除了特教宣導、走出教室外,最主要是第二代心靈導師,永裕、杏如老師建立良好的傳統。

由於他們的熱情與奉獻,讓其他老師感受到,成就了這個良好的氛圍。

又離題了,跟心靈組長說話,你必須忍受他含著滷蛋超快速度及跳躍性思考的說話模式。

小志回來了,我明顯的感受到他的改變,

我想接手的老師一定很用心付出良多,感謝桃園縣某 國小 老師,真的很感謝!

 

小志說:他搬回台中了,現在跟姑姑住。 我說:老師看到你真的很高興,你也進步很多了。

小志說:爸爸又失業了,沒工作,沒跟我住。

我說:那你把自己能夠把握住的地方把握好,好不好,有空的時候歡迎回來找老師,老師請你喝飲料。

心靈導師是人不是神,像小志這樣的孩子因為環境關係有這樣表現,我深深能夠體諒,但是

這些不負責任的家長又該要負什麼責任呢?

人本基金會,你可以告訴我嗎?

 

此篇文章送給我的學生小志,希望你上國中之後的路越來越平順,

就像老師跟你說的,努力、努力、再努力,一但你放棄了,比賽就結束了。

不好意思,安西教練,借您的詞來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藍色的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