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神鬼傳奇(the mummy)第二集中,

飾演爸爸的布蘭登費雪所說的一句台詞,「這年頭老爸真不是人幹的。

的確身為六年級末代三十歲出頭的我,總是會有這樣的感想。

 

如同文章所說的,在我們小時候,正處於台灣經濟起飛的黃金十年,

勤奮的台灣人民努力的工作換來經濟的奇蹟,

但是當時處於孩童的穩我們,總是看著父母親忙進忙出、忙東忙西,

為了讓子女擁有比他們年代更好的物質環境努力打拼,

在學校的母姐會、家長會、運動會,鮮少見到父親來參與此類的活動,

而我們也習慣這些場合爸爸總是不會出現,

而當爸爸真的出現在校園時,大概就是小孩出了很大的事情。

 

時空轉換二十年後了,我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爸,

常常會捫心自問,我是一個理想的父親嗎?               

 

小時候回家作業都是自己完成,而現在我總是陪孩子看書、說故事、運動、完成作業。

 

小時候犯了錯被爸爸知道,自己拿棍子跪在祖宗牌位前等著受罰,現在孩子犯錯,

我需要先壓抑怒氣聽聽孩子說出他做錯事的理由,然後小心衡量斟酌這樣的處罰或是教導是否正確?

會不會造成小孩子日後心理的一小片疙瘩,阻礙他的身心發展。

 

小時候學校舉辦什麼活動,我總是善意體諒辛勞的父親,自動省略詢問的步驟。

現在托兒所有什麼訊息、活動,我都會詳細閱讀,深怕自己遺漏、忘記參與孩子重要的成長過程。

 

小時候的總總和現在當爸爸的我所做的事情或許有因果、補償心理或其它關係,

但是為人父母親的,總是希望下一代能夠比自己擁有更好的環境、更好的選擇。

 

很喜歡李宗盛希望這首歌,這或許也代表著許多父親的心聲吧!

 

給我親愛的思綺、柏宇、柏安,但願我能夠給你們一個像天堂一樣的地方。

希望你們能夠健康、平安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藍色的憂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